陸劇「平凡的榮耀」主要是講述能力超群,但個性桀驁不馴,因此不被公司重用的投資公司主管吳恪之(趙又廷飾),以及毫無相關學經歷,也沒有任何背景的新晉菜鳥孫奕秋(白敬亭飾),在職場奮鬥的故事。此劇聽說是改編自韓劇「未生」,我沒看過未生,所以對劇情一無所知,會選擇看這部完全是被演員陣容吸引。趙又廷從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」後就沒看到有新的作品,所以看到他有新劇很期待。白敬亭和魏大勛在綜藝節目有看過他們,尤其是魏大勛應該算是綜藝的常客,但我還真沒看過他們演的戲,所以也很期待他們的演出。

 

  

 

看劇前對此劇並沒抱太大的期待,但是從一開始看到孫奕秋在會議室,一群人等著他整理溝通記錄,如坐針氈手足無措的樣子,以及被吳恪之懷疑是上司專門派來噁心自己的人,一開始就被他勸退,就會很期待看到孫奕秋未來的成長,以及吳恪之如何對他改觀。此劇算是一部真正的職場劇,刻畫出中年人的無奈和新人們的迷茫,每一位職場人看過後應該都會找到共鳴點。此劇幾乎沒有什麼愛情線,劇中的兩對好朋友,奕秋和詩妍,思聰和芊翊,到結局也沒有明確的說明,這兩條感情線到底會如何。但我其實蠻喜歡這樣淡淡的感情線,既然是職場劇就沒必要模糊焦點,變成愛情偶像劇。而且雖然沒有愛情線,但同事間奮鬥的情誼本身也是很有看點,四組三人的革命情感著實令人感動!

 

本劇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,像是實習生考核,看的時候也會為孫奕秋緊張,雖然知道他是主角一定會通過,但是沒有專業的學經歷背景,卻憑藉著對投資人的瞭解,讓郝帥不得不投資給他,真的是很厲害的一招。貫穿全劇孫奕秋運用了很多圍棋中的思維,像是跟曲總玩牌那段,能夠看穿對手使詐時的習慣動作。憑藉著圍棋給他帶來的韌性、思維和勝負欲,成為了職場中的潛力股。

 

而全劇最具笑點的片段,不得不說就是吳恪之發給全公司的道歉信,這個片段我看了好幾次,道歉信寫得真的是太絕了!以下是全文:「今天我懷著萬分的愧疚和悔恨,寫下了這封道歉信,就在昨天,我犯下了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,我的行為給公司和個人都造成了不良的影響,現在我以人類的名義,向能源組許太平先生道歉,因為我不能理解他無故栽贓四組的良苦用心,也不能原諒他對領導的恐懼。所以發生了昨天那件事,令他原形畢露,無法繼續做人。」哈哈,這道歉信真的是太好笑了!

 

 

 

我很喜歡結局的處理方式,綜合四組的三人陸續辭職創業,開了一家諮詢公司,昔日的四組又得以重聚。不知道這是不是第二部的伏筆,希望可以再拍續集,講述他們創業之後的故事。

 

整體而言,如果喜歡看職場劇的話,「平凡的榮耀」很值得一看,看職場小白奮鬥成長的故事,很勵志也很發人深省。我很喜歡孫奕秋說的一句話,「未到終局,焉知生死!」,人生難免會有一些波折,但誠如奕秋圍棋老師說的,「棋局有可能無解,但人生卻有很多種解法!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筱苡 的頭像
    安筱苡

    安筱苡的部落格

    安筱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